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Cooking DyDy] 日式薑汁豬 shyogayaki 食譜 可練手臂的一道菜

**這不是我做的,GOOGLE 抓下來的參考圖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Shyogayaki 就是日式的薑汁豬肉

我媽跟男友吃過後大讚,這個菜色已變成每星期必出現最少一次的主菜

我天生寒底,所以很愛吃有薑的料理,可令我感覺暖和些而且令我食慾大增!

做法其實蠻簡單




1)先醃肉,2)後煮


材料︰1磅薄切豬扒 or 豬肉片(我是後者,畢竟美國有薄切肉就已很幸運了)

右圖可看出它是很薄,但沒有火鍋的肉片那麼薄


































醃料三寶︰

3 tbsp sake/ 米酒
1 tbsp 薑汁 (大慨是拇指的size 的薑)
1 tbsp 蒜泥 (要用新鮮磨出來的,不能偷懶用市面賣的瓶裝蒜茸喔)

磨茸器
















將薑磨茸後榨出薑汁 (不要薑茸)
















辛苦磨茸後會有這樣的糊狀物體,請放在掌心然後大力榨汁


































就會得到薑汁! (一邊磨一邊拍照,累死!)

之後磨蒜泥
















這次不用榨汁,直接把蒜泥混到醃料中

(這時你應該已累死,不過之後還有喔!)




































每片豬肉都灑上鹽跟黑胡椒粉
























將醃料平均的淋在豬肉上

大慨醃個20 分鐘左右



在醃肉的期間,可以開始預備醬汁

2 tbsp 豉油/醬酒
2 tbsp sake (我用了台灣米酒)
1 tbsp 味淋 
1 tbsp 糖
1 tbsp 薑茸   (早說了,繼續努力) (份量跟剛剛醃肉的薑份量差不多,可隨意添加減少)

這次要去皮然後磨成茸,不用榨汁喔 可直接混進醬汁中























這就是醬汁完成品



開始煮了

燒熱鍋,下少許油,然後放入已醃過的豬肉片下鍋以中火煎






















不要疊在一起,要分開不然會黏在一起























煎至金黃色然後翻面再煎























待兩面都金黃色熟透了,便可下醬汁























讓每片豬肉的兩面都能沾到醬汁 

再煮過一分鐘待汁變濃























便可上碟了!最好用這個來伴飯!

每啖都有濃濃的薑香但不會辣

豬肉也很軟

後記︰

1) 味淋 Mirin 是日本料理必用的 

















我這瓶是台灣進口的,已經見底了

我做sukiyaki 跟 oyakodon 都有用到它

2) 薄切豬肉不宜煮太久,會老 (8成熟的時候便可下醬汁煮)

3) 豬肉若醃過夜,肉質會更軟更多汁

4) 豬肉太濕下鍋時油可能會飛濺,建議用廚房紙先印多餘水份及在已醃的豬肉上灑上少許麵粉然後再煎


這道菜味道很好,不過可憐我的手臂

真的磨到手酸才只得丁點兒薑汁

但勝在薑茸是自己新鮮預備的,想到這裡便覺得餐廳也沒有這樣的服務蠻自豪的

大家不妨試試這道菜

如果有更容易的方法去磨薑及蒜,請告知!

4 則留言:

  1. 原來落麵炒會減少飛油,學到野 :)
    我一定要試整呢道菜! 睇落好好味呀~~~~

    回覆刪除
  2. 因為面粉可以爽咁D多餘水份同埋可以令醬汁杰D

    快D試,試完話我知

    我好想搵薄切豬扒,美國thin cut 都仲係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