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育兒分享] 如何上奶? 增加奶量? 母乳媽媽的實戰分享



真的當了媽媽之後 才會體驗到什麼是: 真。辛。苦

我從懷孕的時候就下定決心要餵母乳

但因為我的乳頭不像平常人那樣凸出來(請看我上一篇的文章) 所以遇到很多煩惱跟問題 也增加了我抑鬱的情緒

這次我是想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可以多點奶水~!


懷孕到38weeks, 我看到網絡上很多媽媽說乳頭會有些初乳滴出來, 然後可以先收集起來
我就根本沒乳頭!! 怎樣擠也沒什麼 (懷孕中的妳, 千萬別亂擠, 寶寶可能會早出來喔!!)

我是最後用乳頭牽引器, 最後有一點點液體出來

所以我下定決心...一定要餵母乳!! 因為我是有奶水出來的!!!


要多奶水的方法︰


[1] 要多喝水!!! 


其實我那時候也經常口渴, 因為我的水份都給了寶寶嘛, 總知道要一直補水份, 也可以喝點湯呀, 果汁呀, 就是要增加你體內的水份就OK!!!

超上奶的湯︰

青木瓜蕃茄豆腐魚湯

Google 圖片

















聽起看好像很嘔心 但其實超好喝又有營養 

做法︰
1) 大火下薑片爆香, 下魚 (我喜歡用牛奶魚), 兩邊煎金黃
2) 預備熱水(最好的滾燙的), 等魚都煎差不多, 就馬上倒進熱水
3) 繼續中火煮10 分鐘左右, 把魚拿出來放進隔魚骨的湯袋裡頭, 然後再魚連袋放回去煮
4) 下青木瓜, 蕃茄, 豆腐
5) 青木瓜變軟了就可以了

我都不放任何調味 就這樣簡簡單單的好吃

[2] 要定時擠奶!!!!!


所以少一點的決心都不行, 大半夜明明寶寶睡得很好, 我就要爬出我的床, 開始當乳牛 擠擠擠擠!!

這個是超極重要的!!!

每次親餵完之後, 安撫好寶寶或是讓爸爸先顧一下 就要去擠奶!!
寶寶剛出生每天吃6 到 8次, (有些寶寶更多), 我都會在每次寶寶吃飽後就馬上擠

特別是半夜!! 有時候很幸運寶寶可能可以睡4 個小時, 但我在他睡3個小時就要起來擠奶
沒錯!!是很辛苦!! 但為了有足夠的奶水, 頭幾個星期都很重要!!!!

所以一定要一個適合自己的擠奶器!!!

按我


















我那時候就用這個, 完全不會痛 (其實我第一次網上買, 很幸運這個適合我!!)
然後聲音也OK, 寶寶半夜睡了, 我擠奶也沒有吵醒他

還有操作容易, 清洗簡單!! 我這個白痴說明書都沒有看就已經會用!!! (大家還是要先看比較好)

注意︰它有一個gentle stimulation mode, 就類似幫你先熱身一下, 我發現我用它就可以擠到奶, 根本用不到那1到3 的功能!! 我覺得用熱身模式很好, 完全沒痛

但它送的那個按摩膠片, 我倒覺得那個沒什麼用 拆它出來更好擠奶!!!

最近媽媽群組都很推這個新出沒多久的 Haakaa Silicone Breastfeeding Manual Breast Pump


按我










[3] 親餵!!! 親餵!!! 多親餵!!!!!!!!!


它不是電動, 也不算手動. 這個很便宜!! 我去美國旅行也有帶它去!!!

如果你一邊在餵寶寶或在擠一邊奶, 另一邊乳房開始滴奶, 你就可以馬上用這個吸滴出來的一邊, 不用浪費!!!!!!

等奶量穩定後, 我會用它來舒緩我的石頭奶!!! 我早上的奶是超多, 很多時候因為會噴出來, 寶寶就哭到要命, 我會餵寶寶之前先用它吸一點出來, 那寶寶就不用拚命的吸媽媽的噴泉







Google image




















這個是最簡單的方法!!! 讓寶寶多吸然後大腦就會知道寶寶要吃更多, 然後會產生更多奶給媽媽

不要偷懶! 不管你有多痛, 乳頭都脫皮流血了 (可以用乳頭保護霜), 不管你有多累, 每次寶寶餓了就得抱起他餵. 這樣你的奶才多!!!!寶寶才會吸得更好!!!

畢竟你以後還是會帶寶寶出去玩呀吃飯呀, 帶奶瓶出門真的很麻煩, 直接親餵是最快最新鮮!!
也可以增強母子的感情, 我超愛這種感覺, 就他吸奶然後很安寧的樣子實在太可愛啦


因為我的努力, 我在寶寶出世6天左右, 我每次擠奶都有100ml (兩邊加起來)

後來我的奶水變得越來越多!!! 然後我開始找減奶的方法~~(傻眼)

我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母牛們! 喔不對, 媽媽們!!!我們加油吧!!!

Google imag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