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育兒分享] 乳頭凹陷/短/扁平可哺乳/餵奶嗎 ---實戰經驗分享



大家好, 圖中是我的小情人 去年6月出生的全母乳小寶寶

我潛水了好一陣子... 剛到星球 發現懷孕之後

生孩子>坐月子>帶孩子 根本沒有時間去更新我的網址 現在寶寶的作息比較有規律
所以我將會重出江湖


今天要跟大家探討我個人的經驗 (是純文字篇,很長喔)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的乳頭跟別人的不同 但我也沒有太在意 直到懷上了寶寶
開始研究餵母乳 就開始擔心 到底這樣的乳頭 能否餵母乳

之後就開始在網上找很多資訊 都發現其實有不少媽媽也有這樣的煩惱

我自己的媽媽也跟我一樣 乳頭不是凸出來 但我的更嚴重 左邊完全是凹進去 就是怎樣用手擠或拉都不會跑出來 右邊就平常是平的 受到刺激會有一點點凸出來


google 圖片

















我的左邊就是凹陷 右邊就是扁平 如圖

而我因為不用馬上工作 (其實自搬來星球就失業) 所以我非常希望可以餵母乳

之後我就買了這個
 http://amzn.to/2nq2wmE
按我



















這個乳頭牽引器, 對於我的乳頭其實沒什麼用 拔出來的那一瞬間就變回原狀 而且對於我的左邊凹陷完全沒有拉出來 不過到我36週後 我有用的比較多(孕婦要小心,用這個有機會早產)

然後我到差不多臨盆的時候 我發現乳頭仍然沒有任何改變 (之前以為懷孕後, 乳頭可能會自然凸出來, 根本是騙人!) 不過 我用它時乳頭開始會流出一些液體 聽說是初乳!!! 我都搞不懂 但我知道我不會放棄 因為乳汁還是可以流出來的!!!!! 就算沒辦法親餵,起碼我可以吸出來呀

當下我就為了那麼一點點的乳汁 超感動 久久不能平復






好了 到正題了

剛生完孩子 我自己還在陶醉在這小天使的來臨 之後護士就把寶寶抱給我嘗試吸啜

當然 完全不成功

之後上房間休息 每隔幾小時護士會抱寶寶給我餵 老實說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但這些吸啜是非常重要! 再講一次是非常重要

而且頭2天很多新手媽媽還沒上奶 而寶寶其實剛從母體出來 胃也很小 所以頭2天不會太餓

好了 我的救星在生完第2天到----哺乳顧問 Lactation Consultant (LC)

她幫我更正了我哺乳的姿勢而且也教了不同的姿態 <<<這非常重要, 請把握這機會請教專家

之後她看見我凹陷的乳頭, 就用手幫我擠出來 超極痛!!!! 但有些初乳真的擠出來 然後她教我最好用手,如果真的累了也可以用吸奶器Pump. 

重點來嚕︰她介紹我用Nipple Shield 是一個輔助, 類似一個假的乳頭去讓寶寶吸

按我
我自己試了3個不同牌子, Medela 的L size 24mm 是最好最好最好用的! 也好像是最貴的那一款,但它的reviews 也很高, 我個人推薦 (不懂為什麼有更小的size, 根本應該沒有人能fit吧. 每次去店裡,這size 永遠沒貨的!!)

用Nipple Shield 的心路歷程︰

如果沒有nipple shield, 我根本不可能全母乳餵寶寶!

就是這麼一回事 😎

剛開始用覺得很神奇, baby 馬上就進入狀態開始大力吸啜, 過一陣子就會看到奶真的給吸出來之後我就2,3 個小時就會用它來餵寶寶, 頭一星期奶可能沒有很多,但不要放棄, 要一直讓寶寶吸才會刺激有更多乳汁出來。有時候我真的坐著餵他, 開著youtube 看影片, 真的會吸45mins.....(下一篇文章會講怎樣增加母乳)

慢慢的吸了1,2 星期後, 我發現我的乳頭有點改變,就好像再次發育,多謝寶寶日與夜不間斷的幫我吸,我開始脫皮但同時乳頭有給拉了出來一點. 我到三星期左右嘗試在我沒那麼凹的右邊不用nipple shield. 我試了幾次, 第一次他終於不需要然後自己吸到奶我真的哭出來 太感動😂 還偷偷拍了照..(我是不會公開的!)

什麼時候可以不用nipple shield, 直接親餵呢?

其實這個要看人,我自己在3星期後,我在親餵的中途,把寶寶嘴巴打開然後馬上拿走shield 再把寶寶放回去吸. 要多試, 寶寶通常吸到一半的時候, 乳頭通常已經給拉出來, 所以寶寶就可以正常的吸 

先慢慢一邊一邊來, 不用急, 你急, 寶寶會感受到的

之後右邊我慢慢可以一天餵8次奶有一半以上是不用shield 的. 當然偶爾寶寶會很餓, 會很生氣的時候我會用shield

我到大慨2個半月左右就真的完全不用nipple shield!!! 🙌

也有媽媽是先吸奶或用乳頭牽引器,把乳頭先吸出來就會比較好吸

*如果你給寶寶吸到流血或很痛 😭(是一定有的, 親愛的), 也可以用shield 來先保護一下, 吸完洗乾淨然後塗上nipple cream 

用nipple shield 遇到的問題: 

1) 要每次用完洗乾淨然後消毒, 就很麻煩。所以建議買最少2副 (而且透明的很容易不見!!)
2) 寶寶有時候會不小心用手抓走或推走, 要一直橋好位置
3) 在外面親餵是很困難,我要找哺乳室才敢餵
4) 寶寶可能會依賴用shield, 抗拒直接吸媽媽乳頭 (這個我倒沒有,因為我蠻aggressive 一直想把它戒掉! 大家努力!) 有些媽媽用很短時間就不需要用它, 有些可能用好幾個月。這個都要看媽媽跟寶寶
5) Nipple shield 會減少寶寶吸的奶量 <<<錯!我不覺得, 只要寶寶吸的姿態正確, 是不會影響到

現在我寶寶已7個多月了︰

我很高興的要跟大家說,我是100% 親餵, 而且我去哪裡只要把衣服牽起來就可以給寶寶餵,真的超方便又省錢又能減肥!!!!!!

歡迎大家在下面留下你們的經驗或問題喔

謝謝你, 記得, 我做得到, 你也做得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