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Cooking DyDy] 自制韓式泡菜 Kimchi (手殘也會成功!~!!!) 試著跟我做吧

這是從google 抓的



今次挑戰泡菜!

最近入冬,大家都愛吃些火鍋呀,辣的,熱湯之類的菜。我本來是個很愛吃泡菜的人,最愛去韓國餐廳因為都有任人吃的泡菜。但也不是每家也是很適合我的口味,有些太辣(我是吃小辣而已,別笑我!) 有些太酸也有些太咸...

其實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太咸,所以我都送出去給朋友同事們 (我很壞我知道
),沒想到大家大愛!! 所以泡菜其實也蠻隨意的,但我這一次有減低鹽的份量,因為我自己也很想要吃呀!!!!


好啦 不說太多 大家看著我做喔




這是我第二次做 然後竟然多了一倍的醬,所以我下次做KIMCHI 就不用太辛苦. 大家有需要可以減一點的份量做少一點,或是多放些菜跟配料就可以啦

*********************************************************************************

韓式泡菜食譜︰(我是分兩天做的)

材料: 

大白菜 一大個

配料:

紅蘿蔔 兩, 三根
白蘿蔔 大半條
蔥 很多
青瓜 一根

鹽: 

韓式粗粒海鹽 0.8CUP  (其實什麼鹽也OK,粗鹽比較方便)

醬汁:

糯米粉 半杯
冷水 3杯
糖 0.25 CUP
韓式魚露 1CUP
蒜頭 1CUP (已脫皮的,超市都有賣)
薑 數片
洋蔥  一個 
蘋果 一個 
梨子 一個
白色蔥段 切碎 (就是剛剛材料部分把白色部份留下來)
韓式辣椒粉 1CUP


大白菜就是上圖這種 很便宜 選一個又大又綠的 黃的等於老喔

1) 先把大白菜切小塊 (看你喜歡什麼樣的SIZE)
2) 用自來水洗一下然後把水倒掉 (隨便就好)
3) 用韓式粗海鹽一層一層的混到已切好的大白菜裡面

我一大個白菜就分了兩個盤子

4) 30 分鐘後翻一下菜,讓上面的菜也可以充份泡到鹽水 (對,會出很多水)
5) 之後就保鮮膜包起來,放在陰涼地方一整個晚上,這就是鹽漬

30 分鐘後它們已經變小了,都可以放進同一個盤子裡頭泡鹽水

隔天起來也翻一翻菜,拿白色的部分試試折一半,如果是彎起來沒有斷,恭喜你,第一部分已經成功可以開始洗菜嚕 (如果會斷,代表還沒到時候,請耐心再等)

6) 洗菜! 洗個兩, 三次就ok 目的是把多餘的鹽份和髒東西洗走,然後瀝乾水份

7) 把剛剛配料都切好,切條切一塊切一段都是隨意的

左邊是洗好的菜(把水都倒掉喔), 右邊是已切好的配料
8) 把糯米粉(半杯)加到冷水(3杯)裡頭攪拌,然後小火把糯米粉水煮開 (切勿用熱水!!!!會結塊)

把它煮到有點黏,糊糊的就ok, 要經常攪拌喔
9) 已變成糊的糯米水加入0.25杯糖 充份攪拌

10) 放到旁邊等下冷卻下來

11) 預備Blender 攪拌機, 把蒜頭,薑片,蘋果,梨子,魚露,洋蔥,白色蔥碎都打個1,2分鐘

12) 把已打好的醬汁加入到已放涼的糯米水裡頭攪拌

13) 再加入辣椒粉攪拌 (也可以一併的放到Blender 再打一打) 辣粉容易結塊,要徹底把結塊都弄走

右邊是打好的韓式醬汁 我做超多!
14) 放適量的醬汁加去配料的盤子裡 (不要把全部醬汁放進去,慢慢的加直到配料都充份沾到醬汁)

就像這樣,我沒有放全部的醬汁

15) 然後請帶手套,開始醃菜

16) 先放一層白菜再加點配料慢慢用手拌,之後再加一層白菜一層配料然後拌 直到所有白菜跟配料都混在一起

17) 之後就可以放在食物盒子裡頭冰起來 (放菜進盒子的時候盡量把空氣壓走)


我這食譜的醬汁是足夠我再做一盤泡菜! 有剩醬汁的朋友可以用它來做韓式炒年糕 或是加到韓式拌飯裡頭也不錯喔

是不是很簡單,雖然程序有點長,但出來的成品不比外面買的差喔! 最重要的是自己可以選最新鮮的材料,沒有添加任何化學品質

冰一天會吃起來有菜的爽脆感
冰一週就有點酸酸甜甜的,拌飯吃很好
冰一個月就可以來做火鍋,豆腐湯

後記︰

1) 我是用韓式的鹽,魚露,辣椒粉
韓國超市都有賣,而且很便宜

2) 若你喜歡吃辣,可以多加半杯到一杯的辣椒粉

3) 吃的時候要用雙沒有碰到水的餐具取泡菜出來,不要用沾過口水的餐具取喔,會很容易壞的還有長細菌

4) 蘋果跟梨子是很好的發酵天然素材,而且令泡菜更香

5) 放泡菜進盒子裡不要放太滿,怕發酵會膨脹溢出醬汁
6) 配料都是很隨意,大家可以放各種不同的蔬來做出屬於自己風味的泡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