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很不是味兒












第一篇文章,是因為跟公司同事之間的對話而有感而發。

今天與我的鬼婆經理&黑人同事聊公事。

(我本人是居住在西雅圖的香港人,已入藉。目前在美國一家銀行工作,普通打工仔。)

背景︰前幾天有客戶來找我關戶口,目的是要斷絕跟我家銀行再有任何來往。我的工作是顧客至上當然要詢問客人到底有什麼不妥導致他們要轉別的銀行或關戶口。原來這位客人對於我們的服務是沒有不滿,只是因為我銀行擴展,今年將會建設幾間分行,而剛剛租下了附近neighborhood 的著名希臘菜館,而這客人是常客感到非常可惜,且對大公司這樣的逼遷感到憤怒。我二話不說就馬上幫他關了戶 (因為沒有什麼辦法可留下他,我不可能令希臘餐館起死回生。)客戶非常有禮貌,更再三說明不是我(員工)的錯。

我頓時想起了我家鄉----香港





今天就跟我兩位同事們討論新分行的事情,(最近本行經理升職,經理位一直空置著,希望可從小經理套料。) 突然講起鄰近新分店的事情。原來希臘餐館的合約快要結束,我家銀行決定多出5倍租金把那片地租下來,最後業主當然租給(我們)大企業且每月多賺5倍。

附近的一家CD影音店也被逼要關閉,因為我們公司。

我突然想起之前顧客關戶的事情跟他們分享.......

鬼婆︰這很正常,如果他們(餐館)生意那麼好就不用怕我們的租金,繼續經營下去。況且那唱片公司根本沒有客人,賺不到錢,放著也沒意思。我們沒有趕走他們,只是我們願意多付,價高者得,這是很公平的事情。若他們(客人)真的那麼在意那些商店食肆,那就應該多去光顧,讓他們繼續經營下去,而不是跑來抱怨關戶。

黑人︰就是嘛。做生意就這樣,也不是搶的。況且是經過正當合法的途徑租下來。這些人只是眼紅罷了。

我︰默言。身為亞洲人的我,在美國是被視為少說話少意見的一群。 我沒有去反駁或和議。我只是完全感受到香港人基層市民的感受。

老實說︰我是一名港女,平時少理新聞,偶爾會看一下YAHOO 或從朋友家人新人獲取新聞。但最近得知小時候常去的商場食肆已都被大公司租下或買下。最近回港,家附近的商場曾有"創業徑"(便宜租金幫助想創業的年輕人成為老板,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店,非常有特式!!),是我中學時最愛去Hea的地方,但都被連鎖店擺佔了。

是,沒有犯法。但令我很惹毛的是,香港人的人情味好像都消失了。

感覺上美國這邊也開始步香港的後塵。現在去逛街,基本上85%店鋪都會出現在別的Mall 裡頭。好恐怖。西雅圖還有很多特色的店鋪而且價廉物美。我真的不希望慢慢這世界變成只有大型連鎖店的招牌。若以後只有M記而茶餐廳沒了,可想日子多難捱。市民被逼食貴野,選擇少。完全攏斷。

很無奈。有錢就是萬能。但卻沒丁點人情味。人類何時變得如此恐怖無情?

世界是因為多姿多彩才這麼迷人,若只剩下單一或幾種色彩,那就會變到像看黑白片那樣乏味。兩全其美的是要雙方共存,給予對方發展空間,河水不犯井水,那就最完美了。

聽完他們的對話,真的很不是味兒。

趁小商店還存在,我們應該多去光顧支持一下。我相信那些老板們的人情味定必多大企業N倍。小本經營為的只是糊口,大企業可不只為了糊口,還要滿足無盡的野心。

本人已中立的角度發出這片文章。我不會偏幫自己公司也不會中傷自己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